芽 莊 海 灘

 

 

 

 

 

Photography by Hiep Vinh Vuong

 

 

天還沒破曉沿著芽莊海灘十余公里都已擁有很多人,在蒙蒙亮的天色下男女老幼有的穿運動服裝,有的穿普通衣服,有的散步步,有的練太極拳練養生功,有的打羽毛球打排球足球,整個海灘充滿活力...早上曙光尚未露出,一陣陣海風吹起來說不出的涼爽,舒暢。

 

坐在柔軟細白的沙灘上望著遙遠的燕島,霞光一射出半片天開始紅起來,染紅了白雲,染紅了青灰色的天空。過了一陣子東方一大片彩色的雲,火紅的天空慢慢轉過橙色,然後黃色。這時候從燕島後面太陽除除地露出來,從一小角圓形到整個太陽露出來不到一分鐘。一開始太陽剛露出是紅色,然後深橙色,轉過橙色最後是黃色,淡黃色。當旭日東昇後碧空白雲就回返原來的顏色,過了五分鐘後就不能直視太陽了因這時候紅日光芒四射。

 

曙光初露的時候照映著被海風吹皺的海面一條紅道,然後隨著旭日變化的顏色,此紅道最後變成乳白色從視平線照過海面琳瑯滿目。在沙灘上仰望晴空,一朵朵小小的白雲飛過,傾聽悅耳接連不斷的海浪聲,多少的煩惱,多少的納悶,多少的憂鬱,多少的生活壓力,工作壓力幾乎全拋出腦後。

 

從海平線上放眼漁船陸續回漁港,希望昨晚漁夫們都收成良好供給新鮮肥美的魚兒到菜市場。站在輕微平靜海浪邊緣看到清澈見底的海水,感覺到清涼的碧海使每個人都會忍不住即跳下去暢游。每年芽莊海灘從11月到1月不能游泳,此期間驚濤駭浪,海水污濁。但春節來臨,海灘又回復原來的嬌艷,原來的美貌。

 

2003年芽莊海灣獲得世界最美麗海灣俱樂部選為世界上二十九最美麗海灣其中之一。芽莊海灘不愧為全越南最漂亮的海灘,但在國外孤漏寡聞,可說是一個樸素農村美女,亭亭玉立,美如冠玉住在荒野鄉村無人知曉。一旦愛上了任何人今生決不會移情別戀因為芽莊海灘是個永駐青春,國色天香的少女。

 

 

王永協

于越南,芽荘市,2005年

 

 

 

 

 

 

 

 

 

 

Copyright©2005KHAIMINH.ORG